房地產新聞 » 避奢侈稅 雙北市預售屋爆逃命潮

奢侈稅昨日獲立院三讀通過,雙北巿預售屋掀逃命波!據信義房屋分析委託出售資料顯示,政府祭出奢侈稅尚方寶劍後,預售屋轉手及一年內新成屋委售量飆升,新北巿預售屋轉手的委售量激增43.9%,新成屋增加46.5%,台北巿一年內新成屋增加量有限,不過預售屋轉手量則遽增50.9%。

另外,中信房屋對雙北市近半年住宅產品委售平均單價分析,4月份截至14日,北市及新北市平均住宅委售單價分別為每坪56.78萬及26.41萬,均為半年低點。

永慶房仲集團總經理廖本勝指出,成交價降幅視區域與個案不同,降幅大的超過3成都有,也有精華區個案降幅有限,依平均價分析,奢侈稅公布後較之前,雙北巿成交價降幅約1成至1成5。

奢侈稅昨三讀通過後,對持有不到2年想要轉售的屋主,只要不符合自住條件,政策上路後,幾乎短期內轉手都難逃奢侈稅「緊箍咒」。信義房屋統計,奢侈稅前後委託量發現,台北市與新北市新增委售量,分別成長22.8%與32.6%,雙北巿委售產品又以預售轉手與1年內新成屋最多。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說,預售投資客是用相對少數的自備款,去搏取未來增值機會,過去房市多頭時,預售順利換約後的資本利得,可能達1倍以上,但現在國稅局積極調查預售換約逃漏稅,加上奢侈稅上路,讓房價趨於平穩,在稅賦重重與無利可圖下,大幅降低預售換約套利的投資模式。

北市預售轉售在奢侈稅議題發酵後,增加約5成,近年重畫區大量推案的南港地區,是相對委託數量較多區域;新北市的預售轉手也有將近44%增幅,委託量較大的前3名,分別是新店、新莊與板橋地區,這些區域也是這幾年推案熱門區段。

至於屋齡1年內新成屋部分,台北市委託狀況就未見明顯增加,不過在新北市部分,1年內新成屋委託增加比例達46.5%。永和地區則是新成屋委託量最大區域。新北市過去以自住成分居多,但這幾年房價不斷上漲,除了自住外,還吸引以投資為目的買方進駐,因此奢侈稅上路之前,一些非自住需求的新成屋,就有出現一波明顯搶售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