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訊息 » 房地合一 最快下周五通過

工商時報【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昨天將行政院版「房地合一稅 」相關修正案逕付二讀,交由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若能凝聚共識,預計最快下周五進行三讀,朝野黨團樂觀表示,全案至遲應可在休會前完成修法,明年如期上路。

國民黨昨天召開黨團大會就房地合一稅凝聚黨內共識,邀請財政部長張盛和前往說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表示,張盛和在黨團大會中強調,所有在105年1月1日前手上擁有的房子,都不適用新制,「這解除了多數藍委的疑慮,會中幾乎全數支持」。

王金平隨後針對院會相關議程進行朝野協商,各政黨同意對房地合一稅逕付二讀,不提出復議,立法院會隨即將房地合一稅改相關的「所得稅法」修正案,以及「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一讀付委,並通過由立院新聯盟政團召集人李桐豪逕付二讀提案。

李桐豪表示,立院本會期將在6月16日結束,如果將草案送到委員會審查,會增添不確定性,甚至連委員會都出不去,或條文遭保留,到時還是要協商,本會期就有可能來不及三讀。為加速審查流程,決定提案逕付二讀,但後續仍會由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針對各委員的疑慮進行釐清,希望能在休會前三讀。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表示,民進黨支持政院版房地合一稅草案,協商時僅會提出希望稅收能用於長期照護及社會住宅的大原則。

對房地合一稅逕付二讀,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包括國民黨、民進黨和台聯等黨團,以及立院新聯盟政團,都對行政院版的草案沒有意見,目前只剩少數立委對法案不了解所以反對,財政部會繼續溝通爭取支持。

國民黨團表示,如果各黨團都無異議,該案最快下周五可完成三讀,至遲在本會期結束前也會處理;書記長廖國棟強調,黨團不惜召開臨時會也希望能處理完畢。

廣告

所有物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