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 東西區店面PK戰 東區多旗艦 西區小店夯

記者葉思含/專題報導、攝影

開放自由行的時代,越來越多背包客到台灣觀光旅遊,人潮帶來錢潮,使今年台北市無論東西區店面,不斷傳出天價成交的消息。目前東區忠孝東路商圈以開 設大型旗艦店為趨勢,西區西門町商圈則走向小而美的小型店鋪為主,兩邊各有不同客群與效益,投資報酬率雖僅在2%上下,但保值性相當高,適合高預算置產客 投資。

去年年底受經濟不景氣影響,精品、名牌生意受波及,無力再續約高價店租,不少東區商圈店面選擇收店或往巷弄遷徙,加上當時屋主心態趨向轉售為租,開 始急尋租客,因此一般小型店面開始有降租潮,租金議價空間約10~15%,至今年房市回溫後租金才開始回穩。而向來觀光客絡繹不絕的西門町,受到雙子星大 樓議題帶動,租約則一直相當熱絡。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受到全球貨幣寬鬆及低利率政策影響,今年以帶有租約的店面受到青睞,總價不到1億元的北市熱門商圈店面,單價更是 屢破新高,其中西區的台北火車站商圈出現單價613.9萬元的店王,深受各國背包客最愛的西門町商圈則以單價396.9萬排名西區第2,至於東區表現,以 延吉街單價387.2萬的店面為最高,據悉該店面目前經營藝術、珠寶行業,地點鄰近忠孝東路四段及仁愛路四段,因此吸引置產客進駐。

延吉街店面單價387.2萬最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從上週五公布的內政部實價資料來看,住宅產品並無特殊表現,除出現實價登錄以來單價第3高的延吉街店面,還出 現了不少高單價小店面成交,如大安路一段有1.59坪超級小店交易。低利率時代迫使熱錢持續尋找資金避風港,不過由於目前房價上檔空間有限,讓住宅產品相 形失色,反而是單價高,且具有收益型的店面產品買氣加溫,特別是位於東、西區精華地段,總價在1億元以下的小店最受歡迎,一方面保值,二方面好租,買氣持 續加溫,成為目前市場當紅炸子雞。

據商仲業者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至今年春節過後,在房地產逐漸熱絡的帶動下,東區租賃空置去化轉變相當快,租金行情已在Q2逐漸回溫,正臨忠孝東路 1樓店面,每坪租金行情預估超過2.5萬元,主攻客群為上班族、台灣客。而西門町租金也呈現強勢上漲且去化速度快,加上陸客自由行又將增加試點城市,房東 惜售情況明顯,主攻客群為學生、觀光客。

東區知名高月租金店面有統領百貨的ZARA、明曜百貨的Uniqlo旗艦店,以及頂好商圈等,第一太平戴維斯協理田揚名說,近期東區釋出最大型店面 交易,為即將開幕知名休閒品牌,1~2樓佔地空間逾200坪,月租金約300多萬元,為區域高價,可躋身東區前5大高租金排名。而今年Q1頂好商圈也出現 實坪9坪、月租金近30萬元的店面,也是區域高價。

東區拉麵街 忠孝東路北側店最貴

近期東區忠孝東路主幹道商圈,租方多以尋找大型店面欲開設旗艦店為主,而距忠孝東路2條巷子內的小店面租金則屢創新高,單坪月租金破萬元,每建坪開 價約達300~400萬元。田揚名分析,近期東區巷弄內出現有投資客承租店面後再隔間3~4個小店鋪當職業房東的現象,另外還掀起一股拉麵風,出現至少5 間拉麵店,如一風堂、三田製麵所等,皆位統領百貨後方巷弄。目前忠孝東路北側店面月租金每坪約2~2.5萬元,南側約1.6~2.2萬元,巷弄內約 7000~1.4萬元。

西區最熱鬧的西門町,店面偏向小而美風潮,以開設個性服飾、百貨和小型商鋪為主。而受到觀光產業的帶動,在背包客的大舉進攻之下,也開設許多異國料 理和餐廳,受到香港、澳門、新加坡遊客喜愛。田揚名說,許多觀光客喜愛買手錶,因此近來西門町出現不少錶店,而受到台灣醫美熱潮帶動,大陸、香港客最喜歡 買面膜,經常搬箱掃貨,也開設不少藥妝店。

西門町一根柱子月租萬元

在兩岸觀光議題下,今年西門町有多家商旅、飯店開幕,約釋出逾千間房間,使周邊餐飲、便利店等生意和來客量都不錯,近來西門町知名店面承租交易為開 設在阿曼TIT商場的too cool for school,約40坪、每坪月租金上萬元。田揚名說,西門町正核心商圈為JUN PLAZA與萬國百貨商場,周邊店家月租金每坪約1.5~2.5萬元,巷弄租金反較臨路貴,如峨嵋街、漢中街、成都路等,月租金皆較中華路高,每坪至少約 有1.2~1.8萬元,現在1根柱子月租金即達1萬元,多販售帽子和飾品。

劉志雄分析,從目前已經公布的實價登錄資訊觀察,台北市西區單價前5名排名皆在300萬元以上,表現相對亮眼,主要是因為西區有兩大熱門商圈台北車 站及西門町做為火車頭,帶動西區店面交易,而東區除了SOGO商圈,就以信義計劃區人潮較多,但信義計劃區商業活動主要以百貨公司為主,所以使得東區店面 交易行情與西區出現落差,不過,無論東、西區,在高房價時代,雖然月租金不斷上揚,依舊追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因此投資報酬率偏低,適合長期置產、口袋較 深的投資客進場。

所有物件橫槓

938597_f1b8000cef8fe3da95513063702325de

所有物件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