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屋稅調整 影響「新高大」物件

 

財政部調整房屋稅與地價稅方案出爐,房地產業界大大鬆了口氣,業者普遍解讀財政部的動作只是擴大政府財源,並非刻意打壓房價,只有「新、高、大」物件較會受影響。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則指出,經估算,居住在台北知名豪宅「仁愛帝寶」、「信義之星」的屋主,一年因此多繳交六萬至九萬元房屋稅,對豪宅客而言,不過是多買一、兩個名牌包的價格,影響有限。

信義房屋表示,新制上路後,超過九成屋主不會增加房屋稅負擔。少數被調升稅率的對象實際增加稅額也有限,因此房屋稅分級課稅對房屋交易價量幾乎沒有影響。

信義房屋指出,房屋稅課徵基準是採「房屋評定現值」,遠低於市場交易價格。以北市最常見的中古公寓來說,卅坪市值千萬新制上路後,房屋稅率不動。

現行房屋評定現值計算是「面積越大、總樓層越高、屋齡越新」,房屋評定現值也越高。但新制評定現值一百萬到四百萬房屋的稅率僅調升○.一個百分點,評定現值二百萬的住宅每年僅增加八千元房屋稅,實質影響有限。

永慶首席房產顧問葉國華表示,以分級稅率課稅,房價愈高者稅額愈高,對居住在頂級豪宅住戶來說,每年增加六、七萬元的稅額。 
 
資料來源:http://house.chinatimes.com/content-indexNews-content.aspx?NewsID=17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