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確保安全購屋 簽約自保5招

簽約是購屋過程中相當重要關鍵環節之一,如沒有仔細詳讀契約條文了解雙方權益義務,或對於產權有所疑慮時而貿然簽約的話,很可能遭受極大的損失,所以房仲業者建議,購屋簽約前最好注意以下5大事項,確認完全保障自身權益。
1、檢視所有權。21世紀不動產企研室表示,民眾在簽約前,一定要仔細檢查土地還有房屋所有權狀,以確認其合法性。另外也要查閱土地登記謄本,確認房屋、土地各種資料,避免造假或是隱瞞事實,影響購屋權益。

2、檢視建物測量成果圖。太平洋房屋行銷部協理陳錫斌說,建物測量成果圖是地政單位根據其建照繪製而成,可藉由測量成果圖確認主建物、陽台、平台、露台等位置,購屋民眾可依照此圖注意有無增建與違建。

3、查明有無抵押、查封。21世紀不動產企研室表示,簽約前也要查明清楚房屋所有權人有無將土地或是房屋向金融機構抵押,如有就必須要求在產權移交前清償完畢;另外也要注意該物件是否有遭到扣押、或假處分的法律相關問題。

4、確認所有權人。東森房屋法務處經理許榮濱說,除物件資料須要確認外,所有權人也相當重要。民眾在簽約時,一定要確認簽約對象即是所有權本人,如所有權人不克前往而委託他人簽約時,也應出示相關證明,避免權益受損。

5、確認土地區分與都市計畫圖。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室副理江怡慧說,簽約前要注意土地使用的區分,可以了解區域特性是住宅區、商業區亦或其他特殊管制區,以了解條件限制,而且同時也要調出都市計畫圖,以了解重要公共設施的項目,作為評估未來區域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房仲業者強調,為保障購屋安全,簽定買賣契約時,最好注意以上幾點,特別是產權部分更要仔細詳查,並且注意契約中各項條約,避免權益受損。

資料來源:http://house.chinatimes.com/content-indexNews-content.aspx?NewsID=1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