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北市新屋 將全面調高房屋稅

財政部請台北市稅捐處邀請專家研究,將提高全國房屋構造標準單價,由新建房子適用,以此,未來的新建造房屋將課徵較重的房屋稅,在此影響下,二手屋行情會更好。
財政部政務次長張盛和前(2)日在主持房屋稅合理化的會議後表示,現行房屋稅中,對房屋建材結構只區分SRC(鋼骨)、RC(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及其他建材,標準單價是前台灣省政府在民國73年訂定,每平方公尺SRC和RC造價4,580元,而現在市價已達到3.2萬元,增漲6倍,但地方政府的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在政治現實考量下,竟然延用4,580元至今,造成使用豪華建材、地點極佳的高價房屋,房屋稅與一般房屋所差有限,違反租稅公平,極不合理,一定要改。

至於怎麼改,需要由建築師、建築技師等專家研究,請台北市稅捐處辦理,做為下次台北市稅政精進的報告事項。

主要關鍵是未來房屋標準單價提高後,是否全國房屋稅都要調漲?北市稅捐處表示,將在7月以後召開專家會議,但此之前,希望財政部出解釋令,新的標準單價未來只適用新蓋房屋,不影響舊有房屋的房屋稅,否則打擊面太大,並不可行。

張盛和表示,「只會適用於未來新建的房子,已有的舊房子不適用」。賦稅署也說,如果北市稅捐處以公文提出申請,賦稅署願意發布解釋令,財產稅的課徵是以「原始成本」為主,而非「重置成本」,反正房子舊了之後,一定會打掉重蓋,就會適用新的標準單價。

但財政部官員私下表示,台北市前天宣布的豪宅稅,是採「重置成本」概念,才能調高豪宅的標準單價。

資料來源:http://house.chinatimes.com/content-indexNews-content.aspx?NewsID=1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