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地產新聞 » 房市地產資訊報10102-6

房市地產資訊報10102-6

 

‧南北房市可分區課稅 

2012.02.22工商時報【記者張國仁╱專訪】

新財長如何進行租稅檢討,備受關切。財長劉憶如表示,奢侈稅對南北房市的影響不同,未來可以考慮分區課稅,留待健全財政小組討論。

劉憶如昨天接受本報專訪作了上述表示。專訪摘要如下:

問:為了健全財政,該如何開源與節流?

答:大家擔心國家的財政會落入「結構性赤字」,雖然要了解我國財政有多少是循環性赤字、多少是結構性赤字,要花很多時間研究。但我國在金融海嘯後,景氣復甦,赤字即可減少、收入增加的現象,初步來看,我國蠻多部分應該是「循環性赤字」,這是很安慰的事。

可是政府支出七成以上是法定支出,能動的空間很少,政委管中閔也說,政府支出要減少。大家關心財政赤字,財政部自當努力以赴,但各部會也有義務一起來增加國家收入。

舉例來說,政府很多支出二十年如一日的編列預算,是否該檢討有無真正需要,前部長李述德曾說要開源,就要活用政府各部會的資產,尤其一些單位的計畫自償性太低,是否要自己想辦法,如有基金,就自己支應。

正如陳院長所說,各部會要「認真看待」撙節支出,再說,都說財政有困難,那到底多困難呢?

以公債為例,有人說現在已接近公債法債務40%上限,但日本是200%,美國是90%,這高與低的評量在那,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財政困難是指「現金流」的部分,政府是有資產的,只是週轉有點困難,因此要活化資產。

 

奢侈稅列稅改 營建股同歡

101.02.22〔中央社〕

 

稅改列為新內閣工作重點,市場傳出奢侈稅可能改為南北不同調,營建個股聞訊飆漲,特別是高雄最大建商京城建設瞬間衝漲停每股24.3元,台中建商鄉林漲幅約3.3%
政府去年祭出奢侈稅後,成為市場驅逐投機、投資客利器,房地產市場回歸自住型買方市場,客戶多為首購族和換屋族等,住宅市場也因為趨於平靜,導致投資力道轉向商辦市場。
市場傳出奢侈稅可能列為稅改項目,切割南北房地產市場屬性,營建類股轉強,類股盤中漲幅達1.9%,並保持高檔震盪,個股通紅,部分耕耘中南部的建商個股表現優異。
京城建設表示,今年帳面上仍可銷售餘屋合計約新台幣70億元,今年329檔期預計推出「花開富貴」、「曼陀羅」、「湖立方」等三個建案,都屬於換屋型產品,其中「花開富貴」總銷40億元、「曼陀羅」總銷17億元、「湖立方」總銷14億元。
京城建設指出,這三大案預計先建後售,再加上餘屋繼續銷售,將成為今年營收重點。

 

‧奢稅挫南部房市劉憶如拋「分區課徵」

2012.02.22 TVBS

 

 還沒上任前就話題不斷的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繼證所稅、暴利稅後又拋新議題,未來奢侈稅可能「分區課稅」,也就是說未來北中南東的稅率可能不一樣,劉憶如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任何議題都能公開討論,也都不預設立場,不代表她贊成或不贊成分區課稅,雖然劉憶如極力撇清,不過已經引發不少專家學者反彈,憂心可能間接推升中南部房價。

現場公關人員:「讓一下、讓一下。」

走到哪總是被媒體包圍,因為新任財政部長劉憶如,從證所稅、暴利稅後又拋新議題,未來奢侈稅可能分區課稅。財政部長劉憶如:「開放討論的事情,就是說並不代表我贊成,或並不代表我們就要這樣推動,因為對於任何稅制改革,我認為還是尋求社會共識,財政部或我個人在目前,絕對沒有任何預設立場。」

話說得保留,畢竟研擬新的奢侈稅方案可是大工程,去年6月奢侈稅上路後,下半年稅收就增加22億元,其中不動產交易就佔了14.2億最大宗,超過6成。

奢侈稅分區課徵,牽一髮動全身,全台房價跟著受影響,根據統計,奢侈稅上路前後全台都市買賣移轉棟數,一年時間幾乎腰斬,其中台北市縮減達超過6成,房市已經低迷,分區課徵可能逆向推升中南部房價。

房仲研究員黃增福:「很快某個程度把一些投資族群,轉到中南部去,也變成本來中南部沒有變動移轉,現在也會不會因為這樣也被炒作上去。」

專家學者意見不一,各界一頭熱,只有劉憶如維持她一貫基調,老話一句。劉憶如:「大家關心的題目,我們沒有預設立場。」

 

 

 

  

 

 

 

 

真善美不動產
服務專線:06-7960866   傳真:06-7954943
E-MAIL:[email protected]
http://www.真善美不動產.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