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地產新聞 » 房市地產資訊10102-1

地產資訊報10102-1

 

7-1家戶購屋比全國去年僅4.5%

2012/2/8

僅新竹逆勢成長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信義房屋統計去年的家戶購屋比,全國僅4.5%,等同每百戶約有4.5戶購屋,為5年來首度跌破5%,全國除新竹逆勢成長外,其餘地區均呈現衰退,其中又以北市、新北市最為明顯,分別衰退1.41.8個百分點,僅剩5%5.9%

信義房屋表示,前年(2010年)還處於房市熱絡階段,北市的家戶購屋比約6.4%、新北市則有7.7%;不過,去年在奢侈稅、歐債疑慮等影響下,房市交易出現急凍現象,導致去年(2011年)全國家戶購屋比出現衰退,雙北市衰退幅度尤為明顯。

雙北衰退幅度明顯

去年家戶購屋比表現最好的區域要屬新竹,從前年的6.9%上升至去年的7.7%,呈現逆勢成長,其餘地區包括桃園、高雄、台南等區域,僅是小幅衰退,房市表現比雙北市要好一些。

即便全國平均家戶購屋比跌破5%,不過,仍有些區域比率超過5%,包括新北市、桃園、新竹、台中等,成為去年房市交易相對活絡的區域,也可解釋為房價相對合理與工作機會多的區域。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奢侈稅後市場投資買盤退場,加上房價水準高、歐債與選舉等因素,市場買氣幾乎是這幾年最差的一年,家戶購屋比也較前年明顯滑落。

相反的大台北以外的市場,投機的行為較少,自住客幾乎就是市場上購屋的主力,若是工作穩定、經濟正向成長,就會有穩定成家或換屋的剛性需求,去年北部籠罩在奢侈稅陰影同時,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表現相對穩定。

 

7-2上月多處零成交房仲看壞龍年

2012/2/7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即便總統大選的不確定因素已經消除,不過,農曆春節房市交易量並未有明顯起色,連帶金字塔頂端的豪宅也沒成交幾戶,專營豪宅的大師房屋總經理陳建慶指出,今年1月是成交最慘的一個月,好幾家營業處都掛蛋,出現零成交的低迷局面。

陳建慶指出,1月適逢總統大選及農曆春節,觀望態度加上營業天數變少,自然沒有成交量。至於,龍年整體房市走向,仍是呈現量縮價跌的局面,尤其是去年未推出的案量全部壓縮到今年,加上今年原定的推案量,案量相當驚人,若是賣不動,價格勢必面臨修正。

其中地段不對、基地面積不對的「假豪宅」將率先受到衝擊,他進一步解釋,所謂的假豪宅指的是一些地段非處市中心精華區段大安、信義、大直、天母等四區段內,包括位處新北市板橋、林口、三峽等部分規劃大坪數的建案當作豪宅銷售,因庫存壓力大,總價又高,將禁不起市場考驗。

面對當前房市低迷狀況,部分業者乾脆選擇低調行事,其中有代銷業者原本計畫要舉辦年後春酒,卻因房市政策及景氣未明朗,突然喊卡。

此外,台灣房價已經來到相對高點,即便游資仍充沛,但是投資報酬率相對偏低,因此,部分擁有一定實力的民眾將投資戰場轉往海外,包括美國舊金山、日本等地,以大師房屋銷售的美國舊金山建案「SFO千禧」為例,去年9月底至今已經有7組台灣投資民眾購買,單戶總價約在100~12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962.5~3555萬元),淨租金投報率3.5~4%

 

7-3房仲業︰開春後市場有回溫

2012/2/6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房仲業表示,以往第四季是旺季,但去年第四季在奢侈稅、總統大選及景氣看壞等因素影響下,只能用「慘」字形容,投資客的物件大幅減少,市場觀望氣氛濃厚,買方則殺價殺得很兇,很難成交,所幸開春後看屋的人增多,市場有回溫趨勢。

東森房屋林建宏指出,投資客的物件約占市場五、六成,奢侈稅開徵後,投資客縮手,寧願把房子放著或改為出租,也有投資客把十五%的奢侈稅灌在售價上,以致買方無法接受;而多數買方則受到大選影響,觀望氣氛濃厚,即使是自住者,也不敢太快下決定。

林建宏也說,歐債拖累國際經濟,全球股市都受到衝擊,對高收入者的影響較大,因此,二千萬元以上高總價的房子詢問度大減,目前市場還是以低總價物件為主。

全國房屋王嘉正則表示,去年下半年起,豪宅售價因奢侈稅而增加十五%,一般房子竟也跟著漲,所以房價並未下跌,但買方看壞景氣,殺價殺得很兇,買賣雙方差距太大而影響成交。

王嘉正說,往年第四季買氣很旺,第一季是淡季,但去年第四季很慘,除了經濟因素,大選的影響也很大,反而是今年第一季比較旺,從大年初五開工後,要看屋的客人增加許多,雖然還沒有成交,但有帶看就代表有機會成交。

 

7-4房產交易下滑/去年土增稅少收1

2012/2/6

 

台中市去年下半年房地產交易數量減少,尤其市區更明顯。(記者張菁雅攝)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根據地政局統計,台中市一百年度土地建物登記案件數較九十九年度減少,尤其第四季買賣及拍賣移轉登記件數更減少卅%。副市長蕭家淇表示,去年土地增值稅因此少了一成左右,但不影響建設,只是沒有達到償還債務的預期目標。

地政局表示,台中市各地政事務所一百年度土地建物登記案件數約三十一萬四千,九十一萬九千筆土地,三十六萬四千棟建物,較九十九年度案件數減少七百六十三件,土地及建物則分別增加約十三萬三千筆及二萬六千棟。

地政局指出,隨著國內政經環境變化及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去年下半年以後登記件數明顯減少,另因縣市合併升格後,各地政事務所趕辦市有不動產接管移轉登記及管理機關變更登記,受理土地筆數及建物棟數較前年相對增加。

地政局進一步表示,與民眾財產關係密切的所有權第一次登記、買賣、拍賣移轉登記、抵押權設定登記案件,一百年度較九十九年度件數減少近五千八百件,其中,買賣及拍賣移轉登記件數就減少五千件,建物移轉登記也僅五萬一千多棟。

尤其第四季減少幅度最大,較前年同期減少廿六.二%,買賣及拍賣移轉登記件數更減少達廿九.九%。

地政局也表示,去年第四季登記件數銳減可能與奢侈稅從六月起實施有關,不過,市區件數明顯減少,東勢區登記件數反而增加,推測應該都是自住型的不動產。

另外,房地產交易量下滑,土地增值稅、契稅稅收都會隨之減少。

蕭家淇表示,台中市一年的土地增值稅稅收約一百億元左右,去年較前年減少約一成,而縣市合併後,債務合計近六百廿億元,去年是合併第一年,市府原計劃把債務控制在六百億元,但因稅收減少,只還了幾億元。他也強調,台中市建設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未來市府會加強開源節流,維持財政健全。

 

7-5兔年房市交易量8年來新低

2012/2/4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2011)年12月全國買賣移轉昨出爐,僅26138棟,連續6個月低於3萬棟,交易量仍處低迷狀態,雖然全年順利保住36萬棟,不過,仍創下近8年來的新低,其中北市、新北市衰退最為明顯,減幅分別為21%22%,其他三都因以自住為主,減幅均在8%以內。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大台北市場因投資買盤退場,加上房價居高不下,市場雖有資金,但等不到房價明顯回檔,導致去年下半年投入房地產市場意願降低,造成交易量呈現明顯縮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以五都表現來看,南強北弱格局已定,其中自住客為主的台南市,表現最穩定,僅減少1.59%,台中與高雄減幅分別為8%6%,主因是中南部房價低,炒作空間小,原本就多是自住客戶撐盤,奢侈稅上路後影響有限。

北二都量縮均逾2

反觀台北市與新北市量縮皆達2成以上,顯見奢侈稅政策衝擊不小,政策上路後讓短期投機客退場,加上原本自住買方觀望心態濃厚,市場馬上由多轉空。

至於新竹地區的買賣移轉則是少數呈現正成長,增加約14%,信義房屋關埔站前店店長陳世強指出,新竹地區外來工作人口多,購屋需求一直都相當穩定,即便去年下半年有奢侈稅影響,不過新竹地區購屋很多都是自住客,實際影響不大,反倒是去年底傳出無薪假,的確影響新竹當地房市買氣,不過,今年選後開市後,陸陸續續有買方上門詢問,自住客的購屋需求仍相當穩定。

蘇啟榮指出,展望2012年房市,在選舉的觀望氣氛解除後,房地產的交易量可望慢慢回溫,預期上半年市場上主要的買方,會以去年下半年觀望的買方為主,但在奢侈稅的框架下,市場仍以自住為主要買盤,量縮最為明顯的雙北市,成交量也可望慢慢回溫。

 

7-6房市退燒?業者不再鍾情大坪數豪宅

2012/2/3 14:52

〔自由時報訊〕自去年奢侈稅上路以來,房市目前有逐漸退燒的趨勢。對此,業者紛紛轉變以往的營銷模式,將大坪數的豪宅切割成2戶以上來賣,希望藉此可以更貼近消費者的負擔需求,增加銷量。

媒體報導,自去年奢侈稅上路以來,再加上大環境的衝擊,房市有逐漸退燒的趨勢。以往大坪數的豪宅現在紛紛被業者切割來賣,希望合理的價格更能被消費者所接受。有業者表示,去年推出的個案,因低樓層的較小坪數的商品銷售率佳,因此未來擬將高樓層的大坪數切割來賣。

更有業者表示,此一大環境的改變,已間接影響到建案的規劃,許多原先規劃的大坪數建案都紛紛下修坪數,希望藉以符合市場需求。

另有專家表示,會造成此一轉變的原因,主要是一般民眾難以負擔過高的房市總價,而目前台北市總價10004000萬元、新北市總價約1200萬元34房的產品,最能符合自住民眾的需求。此外,無薪假的影響也是或多或少造成買氣下滑的原因之一。

 

7-7悲觀房市6成民眾看跌

2012/2/3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龍年房市看漲或看跌各方意見不同,不過,根據房仲業者調查龍年購屋意向,數據顯示有62%民眾認為未來一季房價會下修,其中近3成認為跌幅超過1成,僅1成民眾認為房價會上漲,比例相差懸殊,顯見房市氛圍仍處於悲觀的局面。

信義房屋針對民眾進行購屋意向調查,總共回收1034份問卷,其中有66%的民眾認為選舉結果並不會影響購屋決策,不過,卻有高達42%的民眾認為選舉結果會導致房價下跌,並有44%的民眾認為下半年才是購屋時機,未來則仍擔心歐債、實價登錄等問題。

對於未來房價表現,36%認為未來一季的房價會下跌5~10%,認為房價下跌超過10%的比例則有26%,看壞房市比例是看好的6倍,網友明顯看衰龍年的房價表現。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指出,從調查結果可發現,經歷之前的房價快速上漲後,加上外在情勢不佳,開發商又喊出降價等訊息,買方相當期待今年房價會走跌,不過現階段仍以供給量較大的區塊,價格才有較大的彈性空間。

未來可能影響房市的因素中,網友認為歐債與實價課稅是影響房市的重要關鍵,有將近6成的民眾會因為歐債而影響購屋意願或先採取觀望,還有58%的網友則認為,若按實價課稅,房價將會下跌。

總統大選結束,僅是讓購屋民眾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但是緊接著還有歐債問題,加上房市已走了近十年多頭,奢侈稅緊箍咒仍在,導致近期已有建商喊出降價,甚至是罕見拍賣庫存房。

 

 

 

 

 

真善美不動產
服務專線:06-7960866   傳真:06-7954943
E-MAIL:[email protected]
http://www.真善美不動產.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