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地產新聞 » 物以稀為貴 絕版農舍恐將更搶手

物以稀為貴 絕版農舍恐將更搶手

好房News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豪華「農舍」可望在新制上路後式微,但房仲業者預估,未來因「物以稀為貴」,農舍反而更搶手,還有漲幅空間。

為了杜絕所謂的「一坪農舍」、「狗籠農舍」,內政部明訂未來興建農舍,農地面積至少要13坪才准通過。但有房仲業者預估,現存的或是興建中的農舍將更炙手可熱,恐怕還有漲幅空間。

近來政府打房動作頻頻,現在連「農舍」也被鎖定。一方面地方政府相繼跟進,針對違規的「豪華農舍」課徵地價稅,平衡住宅區須課地價稅,豪華農舍卻倖免的怪象;另一方面內政部祭出嚴峻新法,明訂農舍最小面積為13坪,並不得超過農地的1/10,以貫徹「農地農用」原則,防堵農舍變成別墅。

除此之外,內政部也要辦理農民資格審查,包括買地應滿2年,居住在戶籍所在地也要達到2年,而5年若曾取得農舍建造執照者,除原執照撤銷、失效,或自然災害拆除等因素外,地方政府將不予許可興建農舍。

民國89年修法後,必須持有0.25公頃(756.25坪)農地才能建造農舍。於此標準嚴格的情況下,建商與仲介便設法鑽漏洞,找來修法前即持有農地的老農,以老農名義建造一坪大小的「狗籠農舍」,而後再用擴建的形式興建莊園、別墅。

矗立在廣大稻田中央的獨棟豪華住宅,與其說是和農業經營有關的農舍,倒不如說是都市富豪的度假別墅,新制上路後,未來這些「農舍」也將隨之式微。但有房仲業者表示,雖然新法規定嚴苛,但農舍在新制上路前已有一波搶建、擴建潮,目前行情依舊維穩,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而未來因成屋率低,物以稀為貴,農舍恐還有上漲空間。

 

 

 

 

 

 

 

資料來源:

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106159351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