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市短期不淡 提防經濟變數

發文日期:2013/11/02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日電)第3季房價呈現價量俱穩格局,北市連漲3季後首跌,新北、桃竹供給量超大。專家認為,房市短期行情不淡,但未來要密切注意國內外總體經濟變化對房市的影響。

國泰建設發布今年第3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台北市持續盤整,且失去主導國內房市發展功能;但新北和桃竹累積總推案規模逾千億元,後續市場發展有隱憂。

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台北市新屋平均房價連3季上漲後首跌,每坪新台幣81.35萬元;新北市新屋平均房價逐季漲跌震盪,每坪42.09萬元;桃竹地區新屋平均房價漲跌互見,每坪21萬元;台中地區新屋平均房價逐季漲跌震盪,每坪17.68萬元。

台南地區新屋平均房價今年以來一路上漲,每坪13.76萬元;高雄地區新屋平均房價去年第4季起一路上漲,每坪17.21萬元;全國平均房價每坪27.97萬元。

景文科技大學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火宣)表示,市場經濟理論所述包括所得和需求上升、人口增加、政府大量公共建設等,均會造成房價上漲;如今這些現象無一存在,且不論有無政府公共建設之處,房價均會上漲。

章定(火宣)指出,導致這些令人不解的現象就是資金面的關係,例如美國的貨幣無限量寬鬆政策(QE),造成物價上漲如同溫水煮青蛙,整個市場只要QE不退,房市就不會淡,但若QE退場就必須慎重考慮。

章定(火宣)認為,房屋畢竟要有人住,若區域內房屋使用率高,供需量均大,此區域房市一定蓬勃發展;若供需都低,至少房價也不會高;若是供需配合不好,使 用率高但供給量少,房屋就有典藏價值;若使用率低,供給量大,就會過剩,房價自然不會上漲,可以從新屋推案量大地區晚上是否點燈或空屋多少來判斷。

章定(火宣)說,房屋供給過剩下,經濟復甦的力道又不強,久而久之就形成鬼城效應;他認為台灣房市行情短期內不見得會下滑,但長期供需量要配合得宜。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表示,國際新聞盛傳2014下半年到2015年上半年利率可能大幅調升,同時亦為房市崩跌期;目前國際經濟顯示,美國貨幣寬鬆政策 (QE) 退場所導致的利率上揚是必然的。

花敬群指出,目前台灣的房市是國際資金熱錢過多所導致,未來房市是否泡沫化可用投資報酬率和所得來推算;若購屋人將房地產當成投資財,泡沫化危機較大,若是當成消費財,泡沫危機較小。

花敬群說,目前台灣的房市大致受總體經濟和國際經濟的主流力道推動,當主流力道不在時,才是購屋人要居安思危的時候。他估算,第4季的台灣房市大致在高檔盤整,明年首季難說,畢竟除了QE退場外,還有任何突發的新變數都是值得觀察的對象。

國泰建設營業部協理陳仁澤表示,整體來看,全國的房價尚稱合理,漲幅逐季縮小,且QE仍在,國內的經濟未見起色,甚至打房政策仍未鬆口,房市沒有大漲或大 跌的理由;但游資相對多,置產需求多,土地開發難度大,房價還能維持高檔震盪,反而顯得健康,畢竟房市小火慢燉總比大火快炒來得可長可久。

若從資金來觀察房價變化,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院長陳淑美說,國內游資仍多,銀行內還有大把鈔票等待放款,最重要的是央行升息不會猛漲,至多半碼一碼的上升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