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大學城周邊房價跌 包租公嘆好日子回不去了

發文日期:2016/07/24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每年七、八月是大學城套房投資旺季,市調顯示,今年租金投報率雖回升,但投資仍在降溫,房仲業說,景氣、政策對包租公都不利,風光一時的大學城投資熱恐怕是回不去了。

東森房屋統計大台北大學城住宅租金投報率,在房價下修後,今年各大學投報率均回升,其中台師大周邊從去年2%左右,今年回升到2.5%左右水準;政大一帶去年投報跌至1.8%,今年也重回2%,達2.14%。

實價資料顯示,今年大台北以忠孝東路台北科技大學周邊房價下修最多,住宅均價從去年一坪84.3萬元,今年下滑至75.7萬元,一坪跌了近9萬元,跌幅逾一成,投報率因此從2.2%上升至2.5%。

目前大台北各大學以淡江大學周邊投報最佳,平均租金報酬率可達3.95%,其次為士林銘傳大學,投報3.15%,輔大以2.8%排第三,其他大學則在2.1~2.7%之間。

投報率雖回升,但投資人潮並未回籠,以淡江大學為例,當地房仲說,前幾年投資熱絡時,一進入七月就會出現大批投資人,有職業包租公、收租婆,有業餘上班族,還有不少子女錄取淡江,打算在當地買房給子女自住兼出租投資的父母,每天至少有十組以上投資客上門找投資物件,熱門社區一有物件求售,往往就有五、六組搶著要,投報好的物件不到一天就賣掉。

但今年至目前為止,東森房屋、住商不動產表示,包括淡大、輔大、台師大、台北大學三峽校區等大學城投資熱區,今年都很冷清,上門探詢投資物件的人寥寥可數。

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于靜芳表示,以往大台北大學城租金收益多有4~5%的水準,用租金繳完房貸利息還有剩,一段時間後把房子賣掉,還可賺一筆,這幾年房價高漲,租金投報跌到只剩2~3%,雖然還是比定存利率高,但目前房市反轉,房價有下跌風險,投資人擔心賺了租金卻賠了房價,因此不願進場。

另一原因是稅負成本增加,于靜芳表示,除了地價稅、房屋稅大增外,內政部公布新版定型化租約,規定明年起房東不能限制房客遷入戶籍 、申報租金扣抵綜合所得稅,也讓不少高資產、職業包租公因擔心被查稅、課稅而打退堂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