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中投 搶攻日本不動產

發文日期:2011/12/21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工商時報【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中國和新加坡的主權財富基金將聯手斥資16億美元收購日本15處不動產物業,這是日本近年最大的不動產交易,也是兩國主權財富基金首度合作進軍海外房地產市場。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旗下的普洛斯(Global Logistic Properties)與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將從仲量聯行子公司手中,收購樓面面積合計近77.1萬平方公尺的物流設施。同時,普洛斯19日在公告中表 示,將以50:50持股比例與中投成立合資公司,初期各自投入2.729億美元作為原始資本。

上述不動產為領盛投資管理所有,主要是東京首都圈和大阪地區的物流倉儲設備。據野村證券的數據顯示,該交易是繼2009年Secured Capital以1,400億日圓購得位於東京的盈科中心以來,日本國內單筆規模最大的不動產交易。

普洛斯稱,此次收購的債務融資將占810億日圓左右,股權融資將占424億日圓左右,合資公司將透過日本幾家銀行完成債務融資。收購完成後,普洛斯將負責合資公司的管理工作,並提供資產與不動產的管理服務。交易預計明年第1季完成。

這是普洛斯首度與中投公司合作,不過,中投公司及中國社保基金與普洛斯頗有淵源。據普洛斯2010年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掛牌時的招股說明書中,兩者都在IPO階段入股普洛斯。

自2009年全球經濟遭金融海嘯席捲以來,中投即在全球抄底房地產。據英國投資研究機構Preqin 2011年主權財富基金報告,金融危機爆發後,中投透過投資上市及非上市的房地產基金,以及直接投資房地產企業,在全球逢低承接房地產。

今年3月,中投監事長金立群透露,中投去年在美國的商業房地產投資回報率高達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