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避免遺憾! 打火兄弟教「租屋怎防火」

發文日期:2014/09/09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新北市淡水上個月發生一起租屋火警,造成一名香港僑生死亡,警消發現,這間集合式住宅隔成6間房,消防隊今天特地為大一新鮮人上課,教導基本的逃生概念和急救CPR,希望學生可以回到宿舍後,自我檢查宿舍安全,避免遺憾再度發生。

 



房間門板、牆壁燒得一片焦黑,雜物全都泡在水中,學生的分租房間,因為火災幾乎全毀,新北市淡水巧克力社區,8月初一間集合式住宅發生火警,裡面隔成6間房出租,結果一名香港僑生葬生火窟。

事隔一個多月,大樓外牆燻黑還清楚可見,只是在過一個星期就是大學開學季,就怕類似違規的隔間套房,又因為火警難以逃生,消防隊開學前宣導,符合規定的學校宿舍,最好花板要加裝灑水頭,遇到高溫自動噴水,熱水器最好用電熱式,避免一氧化碳外洩,至於隔間,水泥比木板好,最好再塗上一層防火油漆。

宿舍消防管理員:「用輕隔間它是用水泥板,水泥板隔間,所以很安全。」

每年淡水地區有超過5千人,在校外租屋,常常一層樓用木板隔成4到8間,有些房東為了降低租金,消防設備不足,或是提供沒有對外窗的房間,或是地下室逃生路線狹窄,安全有疑慮,消防隊特地來幫大一新鮮人上課。

淡水消防分隊員王永寬:「以前是講叫叫ABC,改過之後就叫叫CAB。」

除了教導基本的逃生概念,還要學急救CPR,一旦發生災害,才能增加活命機會,也提醒同學如何初步檢查租屋處安全。淡江大學新生楊同學:「其實沒辦法全部人都來,好歹我們室長來,可以幫忙室友,這樣子可以傳遞給他們,我覺得滿不錯的。」

淡江大學新生陳同學:「我覺得還是有差別,還是有很多沒有深入了解。」

慎選居住環境,增加防火知識,新北市火災也從95年的785件,下降到去年113件,希望可以持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