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台北市十月房市慘淡 比金融海嘯還要慘

發文日期:2011/11/15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歐債問題紛擾不休,全球股市跟著動盪不安,投資人信心動搖,造成房市交易量再度探底。台北市公布十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3,255棟,較上(9)月減少251棟,幅度達7.2%,而若與去(99)年同期相比,成交量大幅衰退33.1%,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奢侈稅後台北市買賣移轉棟數明顯萎縮,在買賣雙方沒有共識下,價格呈現持續拉距,加上全球景氣走弱,買賣狀況更顯清淡。相較於九月,台北市十月 買賣移轉再向下滑落,甚至比今(100)年二月還低,也是連續四個月買賣移轉低於4,000棟,整體交易清淡程度,比金融海嘯時期還慘。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歸納原因,除了奢侈稅造成買氣低落之外,選前不確定因素增加、經濟前景未明,都讓買氣無法加溫,旺季不旺狀況更顯嚴重。

  在各區域表現上,強弱表現互見,大同區、中山區買賣移轉件數成長較為明顯,分別成長了43.8%及43.4%。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大同區買賣移轉棟數較上月成長率高達43.8%,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成長41.0%,是唯一呈現正成長的行政區。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室資深研究員黃舒衛表示,大同、中山兩區有捷運淡水線及蘆洲線經過,且捷運沿線小宅套房產品因總價較低,所以備受首購族喜愛,因此十月大同、中山兩區因小宅產品成交量增加,帶動買賣移轉棟數漲幅最大。

  此外,文山區十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上月減少63.4%,為衰退幅度最大的區域。黃舒衛指出,文山區上月因政大二期交屋潮影響,使得交易量暴增,在基期較高下,十月交易量衰退的幅度明顯高於其他行政區。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經理蘇啟榮觀察,明(101)年一月就是總統大選,加上歐債從希臘又燒到義大利,短期內還沒有持穩的趨勢,非首購的買盤可能還會觀望一陣子,短期須先觀察交易量是否能早點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