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百貨零售業績加溫 二樓店舖行情大漲

發文日期:2011/11/10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儘管全球經濟成長持續疲軟,製造業、科技業更因歐美消費需求銳減,慘遭池魚之殃,但反觀零售業似乎不受景氣影響,除了百貨週年慶業績嚇嚇叫外,就連 日本、西班牙等知名服飾品牌也接力來台展店搶客。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在百貨零售業的業績持續增溫帶動下,讓過往相對「冷門」的二樓店面,搖身一變成了搶手 貨。

  在歐債牽動下,全球股市持續震盪不安,連帶讓房地產陷入「量價雙跌」的冷清局面。不過,屬於景氣「後期指標」的民生消費,卻尚未受到經濟疲弱的 衝擊,不論是百貨業者或是進口平價服飾,其銷售業績屢傳捷報,使得熱門商圈的店鋪整體價格也跟著上漲,甚至連二樓「街邊店」的店面行情也隨之翻漲。

  根據永慶房仲集團店面事業部的統計,以93年為基期,截至今(100)年10月為止,二樓店鋪交易指數達220,僅次於96年的總交易指數300,且預估今年有機會攀升6成以上。

  若以價格來看,過去成交價破百萬的地區域,多半出現在忠孝SOGO與西門町商圈等地,現在就連士林夜市也出現成交價破百萬的二樓店面,足見「店面熱」有逐漸蔓延的趨勢。

  永慶房屋店面事業部經理鄭朝鶴分析,在奢侈稅與股災的影響下,讓許多投資客紛紛湧入高報酬、具有價格支撐力的店面領域,同時在消費商機的加持下,使得屋主們開始將二樓轉型成店面或進行交易。

  受限於台北市相關建築法令的規範,使得二樓的店面必須坐落在「商業區」才可轉為營業用途,因此許多二樓店舖主要集中在市中心及大型夜市中,緊臨大馬路的建築物裡,例如站前商圈、忠孝SOGO、西門商圈、士林夜市等。

  其中像是價格最高的忠孝SOGO商圈,其二樓店舖從最初的餐飲連鎖店,慢慢轉型成醫美診所、補教業和精品店的匯集中心,雖然每坪成交價約90~160萬不等,但比起SOGO後巷動輒4~500萬起跳的價格而言,仍極具競爭優勢。

  而站前商圈二樓店價則僅次於忠孝SOGO周圍,在「轉運中心」台北車站的拉抬下,形成龐大人潮的集散中心,讓各家零售百貨業、補教業和餐飲業,捧著銀彈爭相進駐,讓二樓店舖平均成交單價最高達80萬元。

  雖然二樓店舖在投資客搶進下炙手可熱,不過鄭朝鶴提醒,進場搶標二樓店面前,應仔細檢查公共安全設施,並留意相關法令規範,才能確保店鋪投資價值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