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5月房市推案積極 廣告卻持平

發文日期:2014/06/07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7日電)房市調研機構發現,5月房市推案積極,預估預售新供給量擴大到新台幣650億元,但房屋廣告量持平,研判應是加稅消息發酵,使業者強銷動作遲疑,甚至略為減量。

根據住展雜誌市調資料統計,5月預售新供給擴大到650億元以上,新成屋案量更近乎倍增,達1500戶以上,推測是年底選戰氣氛加溫,進一步影響銷售,也可能是容積獎勵上限舊制落日前請照搶推,顯示業者5月推案積極,案量大增。

住展雜誌指出,5月指標預售案有北市「華固新天地」、「遠雄山晴」、「璞園偕樂」、「冠德君閱」,新北市蘆洲「築禾豐」、「新天際」,淡水「達麗世界灣」,桃園縣八德「合雄帝璟」等。其中「華固新天地」為景美財訓所改建案,為總銷120億元的地上權設定。

指標新成屋案也不少,如永和「捷洋天湛」、林口「世紀長虹」、新店「華固華城」、五股「一芳洲」及桃園市「葛里法五世」等。其中以「葛里法五世」案總銷85億元規模最大,為單戶總價5000萬元以上在地豪宅。

有趣的是,推案積極,廣告量卻未增加,住展雜誌主編施絢傑研判,應是加稅消息發酵,使業者強銷動作稍微遲疑,甚至略為減量;造成5月廣告量未如預期增加。

施絢傑提醒,除可能的供過於求疑慮,利率、資金流向變化外,另一項因素需特別注意的就是年底七合一選舉對房市銷售產生的干擾;5月中財政部推出的公股銀行房貸限縮,以及剛爆發的八德合宜宅弊案後續效應,影響不容輕忽,對下半年房市增添不少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