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北市雙學區房價 年增逾1成

發文日期:2014/05/18
發文組織:線上新聞中心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18日電)北市教育局日前公佈額滿國小、國中名單,台灣房屋智庫統計這些地區近一年的房價,松山區敦化國小、國中學區宅漲幅15.1%最高,金華國小國中學區漲1成,博愛、興雅學區漲11%。

台灣房屋智庫市場經理劉志雄表示,台北市教育局的資料顯示,台北市國小學生人數逐年遞減,從100學年度的13萬9259人到102學年度的12萬3948人,總共減少1萬5311人,少子化時代來臨,讓許多父母,更注重小朋友的教育環境及品質。

劉志雄指出,倘區域內能同時滿足國小與國中的升學需求,也使得雙學區宅價格撐盤力道強勁,如果再加上捷運、商圈效益,周邊房價更是易漲難跌。松山區的敦化國小、中受惠於今年松山線捷運即將通車利多,房價漲幅 15.1%,表現相對亮眼。

劉志雄說,教育局以每年4月25日為基準日,統計當年度應入學的一年級新生人數,並依劃定學區預估各校的新生人數。103學年度一年級預估每班平均人數達31人時,並經教育局核定即屬新生分發「額滿學校」。

由於額滿學校就代表學校辦學或環境受到肯定,許多父母為擠進窄門,會想盡辦法提早設籍,使得「學區宅」一直是僧多粥少。

他強調,今年北市額滿學校,國小共19所,比起去年增加 5所 (民生、幸安、力行、南湖、石牌 ),減少1所(景美);國中則有16所,較去年減少5所(中崙高中國中部、景興國中、萬芳高中國中部、北政國中、百齡高中國中部),其中過去知名的明星學校「介壽國中」繼去年被擠出額滿學校之列,今年依舊未入榜。